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剎菌劑作用

殺菌劑是一類用於防治由各種病原微生物引起的植物病害的農藥,主要包括殺細菌劑、殺病毒劑、殺藻劑等。它們的作用方式和類型如下:

保護性殺菌劑。這類殺菌劑在植物表面形成藥膜,阻止病菌侵染,有效對抗氣流傳播的病菌。例如,波爾多液用於防治霜霉病,三唑酮用於防治禾穀類黑穗病。

治療性殺菌劑。在作物感病後使用,一些非內吸殺菌劑如硫磺可直接殺死病菌,或使用具有內滲作用的殺菌劑滲入植物組織內部殺死病菌。

內吸性殺菌劑。這類殺菌劑能深入到植物細胞的內部殺滅病菌,具有廣泛的殺菌譜,如多菌靈、苯並噻二唑等。

剷除性殺菌劑。對病原菌有直接強烈殺傷作用,但生長期植物對這類藥劑不耐受,因此主要在播種前用於土壤處理、植物休眠期或種苗處理。

抗病激活劑。這類殺菌劑通過識別病原菌而誘導作物全株抗病,不能直接呈現殺菌活性,而是在使用後較長時間內提高作物的抗病性。

此外,殺菌劑不僅限於農業套用,偶爾也會用於車間或設備的殺菌處理。需要注意的是,殺菌劑的過度使用可能對環境及人體健康造成潛在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