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劉備退徐州故事

劉備退徐州的故事出自《三國演義》,主要情節是:

1. 陶謙讓徐州:陶謙是劉備在徐州期間的領導,他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人世,為了不給兒子留下難題,就打算將徐州管理權交給劉備。

2. 劉備收李典:劉備接受徐州管理權後,和李典一家關係良好,並幫助他抵禦了其他勢力的攻擊。

3. 糜芳和安眾侯:劉備收下徐州後,他的下屬糜芳投降。他以前是呂布的下屬,此時還沒有完全倒向劉備。在關羽的建議下,劉備降陶謙時一同接收了漢壽(漢朝時對徐州東海郡的稱呼),而非只是占領糜縣,然後因臧霸攻打昌慮(在今山東棗莊)使得小沛空虛。這為劉備後來拿下小沛打下了基礎。

在袁術進攻劉備時,呂布派高順、張遼領兵救援,擊敗了曹豹並攻破沛城。曹操親提大軍攻打徐州,擊敗了劉備軍團。劉備戰敗後投奔曹操,最終曹操將徐州借給劉備。

以上就是劉備退徐州的整個過程,這個過程充滿了政治鬥爭和軍事衝突,同時也展現出劉備的智謀和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