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力學不倦的故事

力學不倦的故事主人公是劉綺。

東漢時候,會稽爆發了一場瘟疫,死了不少人。太守劉綺讓華佗給百姓看病,無論遠近,都登門為病人治病。有一天,一個叫宋就的人聽說華佗在疫區治病,就趕到華佗那裡求見。他見華佗在給病人吃飯的時候,一個人也照顧不過來,就向華佗提出一個辦法:把病人分成幾組,每隔一天輪流看病。這樣既可減輕醫生的勞累,又可減少病人的痛苦。華佗聽從他的建議,照辦了。到了第五天,病人們都向華佗道謝。他們說:“我們剛要絕望了,多虧您晝夜不停地去為咱們治病。這樣連著幾天下來,竟會如此神速地康復起來。”

華佗回到家裡以後,想到太守劉綺催促他日夜兼程的急迫心情,雖然感到勞累,但他想到治病救人,又覺得十分欣慰。於是他顧不得休息,又繼續出門行醫去了。

華佗在行醫過程中,發現劉綺只顧自己求功名,不顧百姓的死活,十分氣憤。於是他決定離開劉綺。臨走前一天晚上,華佗去見劉綺,說明自己的想法。劉綺聽後十分生氣地說:“我身為太守,公務繁忙,哪有時間跟你開玩笑!”說完拂袖而去。

華佗見劉綺不理解自己的苦衷,只好離開了會稽。從此以後,華佗更加刻苦鑽研醫術,不論白天黑夜,也不論春夏秋冬,一有閒暇時間就研究醫書和藥方。每天早上起來鍛鍊身體時,總是繞著府衙庭院練功走步。有一天早晨練功回來後他忽然想:我整天忙著治人的病苦,何不利用剩餘的時間來鍛鍊自己呢?於是他又開始了鍛鍊養生之道——拜師求學於老樹枝上的蟬的“鳴叫”。這就是力學不倦的故事。

以上是力學不倦的故事的簡要介紹,希望對你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