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力爭上游的故事

力爭上游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愚公移山”。

故事講述了愚公堅信通過自己的努力,可以感動上天,最終將太行、王屋兩座大山搬離,使得豫南地區的人民從此不再受大山阻隔之苦。愚公的決心和毅力感動了天帝,天帝讓神仙搬走了兩座大山。這個故事說明了只要堅持不懈地努力,即使再困難的事情,也可以克服,最終獲得成功。

此外,“聞雞起舞”也是一個力爭上游的故事。主人公東晉時期的大將祖逖功夫不負有心人,他經過不懈的努力,終於成為了一位出將入相的封疆大吏。他聞雞起舞的故事也是力爭上游的一個典範。每天雞鳴的時候,祖逖就起床練劍,劍聲驚醒了他的鄰居,因此鄉親們把他看做是不務正業的人。一天,鎮西府里有個地方長官來拜訪祖逖,發現他不但學問好,而且還有一身好武藝,感到很驚奇。長官把他在苦讀和練武方面取得的進步告訴了劉琨,並說他是很有發展前途的人才。祖逖聽後不以為然,說他在半夜裡聽到雞鳴就起床練劍,這是他保持清醒頭腦的好辦法。長官聽了祖逖的話,對他是更加佩服了。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人們力爭上游的精神和決心,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堅持不懈地努力,最終獲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