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功成身退的名人

功成身退的名人有:

1. 姜子牙:在完成了輔助周文王、周武王的光榮使命後,他選擇了急流勇退,因此也成就了後來聞名遐邇的“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美麗傳說。

2. 范蠡:是越王勾踐的謀臣,在勾踐二十餘年的勵精圖治下,成功滅掉了宿敵吳國,一雪前恥。而范蠡卻因見“勾踐可與同患,不可共安”,認為“主上可與同樂而不可同憂,可同憂而不可共患”,之後轉戰中原,在功成名就之後急流勇退,化名姓為鴟夷子皮,遨遊於江湖之間。

3. 諸葛亮:為了不讓劉備因貪戀權位而龍歸大海、身死人手,在劉備伐吳兵敗後主動請求自貶為右將軍,行丞相事,隨劉備駐紮永安。後來劉備去世後,劉禪繼位,封諸葛亮為武鄉侯,領益州牧,不久之後又改益州刺史。劉禪一切安好,不過由於權力問題已經傷透了蜀國之人之心,眼看以後伐魏路漫漫。儘管別人怎么勸他怎么意氣用事。但是為了自己的日後人身安全著想他仍然上表告退,這不能不說諸葛亮還是有一定的戰略頭腦。

除此之外,功成身退的名人還有楊震、司馬懿、張良等。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對於這些人物的了解,建議通過查閱相關書籍和文獻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