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勃根地酒莊分級

勃艮第酒莊的分級主要基於葡萄酒的產地和品質,可以分為以下幾個級別:

地區級(Regional):這是勃艮第的入門級別,產量占勃艮第總產量的一半。該等級的酒可以由勃艮第任何地方種植的葡萄釀成,但不同地區和酒莊的酒會在酒質上有一定差別。常見的勃艮第紅、白、起泡酒就是勃艮第地區級葡萄酒。

村莊級(Commune / Village):比地區級更高一級,釀酒要求比地區級嚴格,產量大概占勃艮第葡萄酒總產量的1/3。這些村莊通常地理位置好,產酒條件佳,酒質好,性價比高。村莊級葡萄酒的釀酒葡萄必須全部來自酒標上標出的村莊。

一級園(Premier Cru):在勃艮第44個村莊內有很多優質的、有特色的獨立地塊,有潛力釀造出比普通村莊級品質高,陳年潛力更好,口感更複雜的葡萄酒。一級園產量僅占勃艮第總產量的10%,品質比地區和村莊級好,價格又比T級園實惠。一級園葡萄酒酒標上必須標註Premier Cru 或1er Cru,再加上具體的葡萄園名。

特級園(Grand Cru):該葡萄酒原料來自特定的葡萄園,目前僅有33個特級園,其葡萄酒產量僅為勃艮第葡萄酒總產量的1%左右。通常酒標上標註葡萄園名和「Grand Cru」即可。

以上四個級別中,特級園的葡萄酒品質最高,其次是一級園,然後是村莊級,最後是地區級。這些分級反映了葡萄酒的產地、品質和陳年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