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動力系統是什麼

數學中的一箇概念

動力系統是數學中的一箇概念,它描述了幾何空間中一箇點隨時間的演化情況,遵循固定的規則。這些規則可以是連續的或離散的,取決於它們是在連續的時間間隔內還是在不連續的時間點上定義的。動力系統中的狀態是一組可以確定的實數,這些實數通常表示爲流形上的幾何空間座標。系統的演化由一組函數控制,這些函數描述了未來狀態如何依賴於當前狀態。這種規則是確定性的,意味着給定當前狀態和時間間隔,只能演化出一箇未來的狀態。

動力系統的應用非常廣泛,可以描述從鐘擺的擺動、管道中水的流動到湖中每年春季魚類的數量等各種現象。此外,動力系統也可以指由發動機、傳動系統和附屬設備組成的整體,用於將化學能、熱能等能量形式轉換成機械能,以驅動車輛或機械設備運動。在電力和能源領域,動力系統可能指電力系統和動力部分的總和,包括火電廠的鍋爐、汽輪機、熱力網和用熱設備;水電廠的水庫、水輪機等;以及核電廠的核反應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