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動物四字成語故事

動物四字成語故事有很多,比如:

1. 指鹿為馬:相傳趙高試圖要謀朝篡位,但害怕朝中的大臣反對他。於是,他找來一隻鹿,進獻給秦二世,並說這是一匹駿馬。在場的文武大臣聽了都竊竊私語,心照不宣地想:到底趙高想要乾什麼呢?後來人們把這種做法比喻為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2. 亡羊補牢:這則成語來源於《戰國策》。有一個人養了一群羊,一天早上發現丟失了一隻羊,他很著急去尋找,發現原來羊圈破了一個洞,所以其他羊都被狼叼走了。這時他卻笑了起來,並立即修好了羊圈。成語用來比喻出了問題後及時補救,避免繼續受損失。

3. 雞犬不寧:這是一則來源於歷史故事的成語。以前有一個地主養了一群雞和幾隻狗。但這位地主並不愛動物,時常虐待它們。有時狗會把雞趕走,而雞則會讓狗亂咬東西。有一天晚上,家裡吵得無法睡覺,家人懷疑是不是鬼來了。原來是有頭狼在模仿雞犬的聲音。後來這家人就搬走了,留下的房子也荒廢了。成語用來形容環境非常混亂,沒有安寧可言。

以上只是動物四字成語故事的一部分,希望能為您提供一些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