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勤勞的人物故事

勤勞的人物故事有很多,這裡為您介紹一位名叫王羲之的人物的故事。

王羲之,東晉大臣、書法家,有“書聖”之稱。他的父親王曠是淮南太守,伯父王導和王敦也是著名的政治家。王羲之出生時,其父已白髮蒼蒼,而同齡的諸多王氏成員官位顯赫。王羲之本人曾歷任右軍將軍、會稽內史等職務。

由於出生在一個世代名門的書香門第,王羲之自幼便受到良好的家庭薰陶。他非常刻苦努力,每天筆耕不輟。成年後,他跟隨叔父學習書法,很快就有了很高的造詣。

一次,當時的皇帝要他向一老尼求字,並親自書寫一卷《樂毅論》送給她。老尼將這卷字拿到市集去賣,看到字的人都稱讚這是二王真跡。老尼把字拿給一個官家看,官家問老尼:“這字是誰寫的?”老尼說:“是右軍為求我的書法而寫的。”這個官家是右軍的小舅子,卻怕王羲之嫉妒老尼,否認是他的筆跡。由此可見,王羲之學書練字已經達到了何等高超的水平。

這就是一個勤勞的人物故事,從中我們可以看到王羲之的刻苦努力和勤奮精神,這也是他在書法藝術上取得傑出成就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