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伍的姓氏

伍姓是中文姓氏之一,主要源自姬姓、姜姓及少 數民族改姓等。伍姓的得姓始祖是伍胥,他是 黃帝 時的大臣。另外, 還有一 種 說法是伍姓出 自於炎帝之 後,而炎帝是上古 時期姜姓部落的首 領。此外,伍姓也可能出自春秋 戰 國 時期的制度, 屬於以官 職 稱 謂 為氏。

伍姓在中 國分 布 較 廣,主要集中在湖南、 廣 東、四川、湖北、江西等省份,其中湖南省的伍姓人口 最多, 約占全 國伍姓人口的三分之一。伍姓在海外也有分 布,如 東南 亞、加拿大等地都有伍姓 華人居住。

歷史上,伍姓人物多以正 義感和忠 誠精神著 稱。例如,伍子胥是春秋 時期楚 國人,被 稱作 「伍子胥 」,是 歷史上知名的忠臣。伍隆起是南宋末期的著名 將 領, 廣 東南雄人,他出身 貧寒,但勇敢 剛毅,武 藝高 強。伍安宗是唐朝 時期的名 將, 廣 東南海人,他出 生於 一個 貧苦 農家,但自幼便有 進取心和 軍事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