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勤學的故事映雪讀書

映雪讀書是一個勵志的故事,講述了一位古人如何在困苦的環境中,利用雪的反光進行讀書學習。

故事的主角是孫康,他出生在一個貧苦的家庭,無法支付他的學費。然而,他渴望讀書並獲得知識,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出人頭地。

冬天的時候,天氣嚴寒,白晝時間短,晚上更是漆黑一片。孫康無法像其他孩子那樣到學校讀書,他無所事事,感到無聊且沮喪。然而,他並未放棄對知識的追求,於是開始在夜晚借著月光讀書。

有一天的晚上,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雪。孫康因為讀書的熱情而沒有關窗,結果發現雪地上的反光讓他可以清晰地看到書上的字。於是他決定改用雪地作為他的燈光。從此,每當夜晚無法外出時,他就會搬個小凳子在雪地上,借著雪的反光來讀書。

這個故事表明了孫康不畏困難、積極求知的態度。他用智慧克服了環境的限制,讓自己能在任何情況下都學習。而這種精神也影響了後來的人,他們學習孫康的精神,不怕困難,積極向前。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管在任何情況下,只要我們有求知的心,並不畏懼困難,就一定能找到自己的出路。而勤學的精神應該永遠是我們前進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