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勤學的故事荀子

關於荀子勤學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其中兩個。

1. 荀灌童年好學 。荀灌八歲那年,見到一位神態端莊的儒生,手不釋卷,荀灌肅然起敬,請教讀書方法。儒生誨之道:“書要熟讀思理。”並送她《詩經》等書。從此,荀灌如饑似渴地讀書,不論饑渴寒暑,從未間斷。據說,一年冬天,天寒地凍,夜深人靜,家人擔心她著涼,催她休息。她提早沐浴後,換上暖和的衣服,獨自坐在暖閣上,手不釋卷。這時,她父親荀崧回來了。見她讀得十分入神,心中十分高興,第二天就親自教女兒讀書。

2. 荀灌穿籬穴讀書 。晉朝時,有個女文學家叫荀灌。她很小就開始學習閱讀《莊子》《老子》等經典著作。一次,她跟隨哥哥上山打柴時,哥哥不在身邊,她忽然聽到一陣急促的馬蹄聲漸漸走近,不一會兒就來到哥哥的住屋前。原來哥哥得了重病不能動彈,家中只有母親和幾個僕人在照顧他。面對突然到來的追兵(賊人),母子四人沒了主意。這時只有十四歲的小灌突生一計:她自己用短棍支起一個大網罩住房門,自己則爬上屋頂蹲在樑上。追兵一到門口就遭到大網罩住,屋內的人一齊出來把他們拿下。後來哥哥病好了,十分感激妹妹的勇敢和機智。從此她便成了遠近聞名的少年英雄。

以上就是荀子勤學的兩個故事,它們告訴我們學習是一種持續的努力,需要我們不斷地探索、實踐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