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勸諫父母的故事

勸諫父母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兩個:

孝心勸父:從前,有個小孩叫小紅,是城外村人。他是個孝子,非常孝敬父母。有一天,小紅的父親在集市上喝了酒,帶著酒氣走路回家。小紅髮現後,連忙扶著他慢慢走著。父親對小紅說:“酒味還沒有散去,街坊鄰居聞到酒氣會說我喝醉酒尋事怎么辦?”小紅想了想說:“那咱把家裡豬殺了煮了,請街坊鄰居來吃酒。”為了平息父親的疑慮,小紅特意做了個香噴噴的菜擺在父親的面前。鄰居們知道這事後都稱讚小紅是個孝順的好孩子。這件事傳到了村尾李大娘的耳朵里,李大娘是一個有名的愛嘮叨婆,她聽後非常生氣,便來到小紅家對他說:“你父親那樣喝酒會誤了事,如果喝醉了還會打人罵人,這樣下去怎么行呢?”小紅聽了李大娘的話只是笑眯眯地不作聲。李大娘見他不說話,便知道他不會聽自己的話勸。王婆勸婆婆:從前有一個人叫王婆,她最喜歡在人面前說閒話,挑撥離間。她看見村裡的人家都是兒子媳婦一起孝敬老人,就非常嫉妒。有一天她看見張家婆婆在吃魚時,兒子用筷子把魚肉翻到婆婆的碗裡,婆婆高興得嘴都合不攏。王婆就走過去說:“你家兒子這么孝順你一定很開心吧!”婆婆笑著說:“是啊!”王婆又說:“要是你家媳婦也像張家媳婦那樣對你就好了。”婆婆一聽這話就不高興了說:“我才不需要她來孝順我呢!”王婆聽了就說:“那你怎么讓兒子把你送到養老院去啊!”王婆心想:看你們老到不能動時住養老院還得花你們一筆錢去時怎么辦呢?我住進去免費給你們看門我還巴不得你們走呢!想著想著她就繼續對婆婆說:“既然你對養老院這么不滿那為何不自己享受晚年清福呢?”婆婆聽了覺得有道理就對兒子說:“我以後要住養老院了。”兒子一聽這話就慌了,於是他找到王婆商量對策。王婆就對他說:“你媽都同意了你就把她送到養老院去吧!”兒子無奈地說:“那好吧!”於是王婆就在張婆婆面前到處說兒子的壞話,張婆婆也聽信了王婆的話。

以上故事中孝順的小紅和挑撥離間的王婆都試圖勸說對方改變行為或觀點,但結果卻不盡如人意。這告訴我們勸諫他人時需要尊重對方的感受和立場,用合適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觀點,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