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包拯故事烏盆案

包拯故事中烏盆案的情節是:

一天,包公在公堂上斷了一個案子,發現案子涉及的人竟是死去的死者的屍體,便把案卷拿回自己府里去詳查。查著查著,包公發現,死者生前是個財主,雖然穿綢裹緞,但衣服上打了百十個補丁,可見他平時節儉。死者家裡只有一個老娘,靠他養老送終。再一了解,母子倆租種地主一份低田,收成好壞,全靠老天爺。每年交了租以後,已一無所有了。 前一天晚上天還晴朗朗的,不料昨天一早就死了父親,正巧下了一場大雨,那大雨落在盆里卻變成黑色的了。包公想了想道:“我想天老爺不是由你父親死了,那么你知道他的死是什麼時候發現的嗎?” "已經多日了",從發現那天到現在一直如喪考“神主上的黑色符號雖是新描的可是又濕,我身上卻是自己新穿孔的一定兇手已畏罪而逃。"兒子正哆嗦著說了這么幾句話。他母親馬上插言:“不是我兒子害的他!” "我知道了不是你兒子害的”,包公說到這兒便拍驚堂木說:"但是你說的話必有道理。”當場拿起令牌,立刻帶差役去拘捕兇手, 那個大嫂也是個烈性女子聽見要拘捕她丈夫的兇手她當場就暈了過去,經公人反覆勸說才醒過來並帶領差役到土地廟裡將兇手捉拿歸案。

這個故事表達了包公的公正和智慧,他用他的智慧解決了這個案件,讓兇手得到了應有的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