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捨己為人的故事

捨己為人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黃繼光的故事

黃繼光,四川省中江縣人,中國人民志願軍第15軍45師135團2營通訊員。

上甘嶺戰役,黃繼光所在營奉命奪取上甘嶺西側597.9高地。部隊接連攻占3個陣地後受阻,連續組織3次爆破均未奏效。時近拂曉,再不拿下高地將貽誤整個戰機。關鍵時刻,黃繼光挺身而出,請求擔負爆破任務,帶領兩名戰士攻堅。黃繼光等人在距敵火力點不到50米的地方被發現,照明彈、探照燈使整個山坡變成了白天,無數條機槍噴射出來的火舌,掃向他們隱蔽的地方,一名戰士不幸犧牲,另一名身負重傷,只剩下黃繼光一個人。他毫無畏懼,依然一步不停地向敵火力點前進。離敵火力點只有不到30米了!黃繼光匍匐到地面上,伸開雙臂,向敵火力點撲了上去……敵人的機槍又響了!黃繼光用生命為部隊開闢了前進道路。

黃繼光這種捨己為人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應該注重培養自己的同理心和利他精神,學會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問題,儘自己的力量去幫助他人,營造一個互幫互助、團結友愛的社會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