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二元辰是什麼意思

十二個神祇

十二元辰道教神話中的概念,指的是十二個神祇,與十二地支相對應,分別司掌一年的十二個月份。

十二元辰也被稱爲“十二月將”或“十二生肖”,與天干地支密切相關,每一位元辰都對應兩個節氣,部分道場宮場祠廟的十二元辰雕像,其頭冠通常會分別繪製一種生肖作爲裝飾,但需要強調的是,十二元辰本質上是司掌十二個月份的神將,並非是十二生肖成神。例如,根據《太上洞玄靈寶天尊說羅天大醮上品妙經》,十二元辰具體如下:寅生屬虎,功曹元辰;卯生屬兔,太沖元辰;辰生屬龍,天罡元辰;巳生屬蛇,太乙元辰;午生屬馬,勝光元辰;未生屬羊,小吉元辰;申生屬猴,傳送元辰;酉生屬雞,從魁元辰;戌生屬犬,河魁元辰;亥生屬豬,登明元辰;子生屬鼠,神後元辰;醜生屬牛,大吉元辰。

在道教文化中,十二元辰的命名和屬性與十二地支緊密相關,每個元辰都與一箇特定的生肖相對應,這些生肖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