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二花神的故事

十二花神的故事有:

1. 牡丹花神:相傳,唐玄宗與楊貴妃在百花亭踏春,曾在此賞牡丹,後來此處牡丹品種繁育,花色更紅艷,亭旁又修“牡丹館”,館旁竹林中設“百花亭”,亭旁遍植牡丹萬餘株。後人為了紀念唐玄宗和楊玉環,就把牡丹花神為楊玉環。

2. 杏花花神:據說五代時,有位名叫解子巾的姑娘,嫁給了杏花村很有學問的才子王之采。解子巾為了丈夫攻讀詩文和農事耕作,平日裡甚為勤勞。這年春天,恰逢杏花盛開,王之采以杏花為背景作了一首詩,並把詩作獻給了愛妻。解子巾便當即以丈夫的詩句為題,賦詩一首。夫妻二人賦詩唱和,一時傳為佳話。後來人們為了紀念這對才子佳人,就把杏花花神為解子巾和王之采。

3. 水仙花神:據《南越筆記》記載,有一書生得到一小盆水晶雕刻的水仙,放在室內几案欣賞。一天夜晚做夢,夢見一位披著如瀑秀髮的姑娘,對他說:“我是你培育的水仙花靈,見你如此愛花,知你心地善良。我要做你的妻子,與你同受清寒之苦。天明時你將此花贈上嶺南一寡婦,便可報你培育之恩。”次日書生按夢中所囑將水仙贈送嶺南一寡婦。

以上只是十二花神故事的一部分,請查詢更多內容以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