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故事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出自《管子·權修》。意思是:要使樹成為木料需要很長的時間,而培養一個人要花費更多的時間。這句話強調了培養人才的重要性。同時這句話也告訴人們培養人才是一項長期的工作,需要不斷努力和耐心,才能取得成功。

故事舉例:

有一個村莊裡有一個貧窮的家庭,家庭中只有一個年幼的兒子,家裡負擔很重。為了養活家庭,父親只能讓兒子去村裡的一戶富人家裡做僕人,以此換取微薄的報酬。這孩子很聰明、懂事,很努力地工作著,每天默默地承受著艱辛。富人看到了他的勤奮和努力,覺得他是個可塑之才,於是決定幫助他。富人開始教他學習各種技能和知識,還給他提供了一些幫助和指導。這個孩子在富人的幫助下不斷成長和進步,最終成為了一個有才華的人。這個故事說明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道理,只有耐心地培養人才,才能讓他們在未來發揮出自己的潛力。

總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個成語告訴我們培養人才的重要性,是一項長期而耐心的工作。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應該注重培養人才,關注他們的成長和發展,為他們提供更好的機會和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