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繡香囊故事

十繡香囊是民間廣為流傳的民間故事之一

很久以前,在一座大山深處,住有一位心靈手巧的姑娘,她非常善於刺繡,她用彩色綢布和絲線製作了十個小香囊,每個香囊都繡了十種不同的圖案,分別代表了春夏秋冬的各種花卉,非常精美。姑娘將這十個小香囊掛在家門口,後來一個山下部落的首領路過這裡,被姑娘的刺繡手藝所吸引,便讓部落的青年男子給姑娘送去了厚禮,希望能娶她為妻,姑娘婉言謝絕了首領的厚意,並收下了他們作為謝禮。

後來有一天,忽然山洪暴發,衝來了很多兇猛的野獸,於是那座山上的百姓們便遭了殃,被洪水困住了山上。這時那些收下的禮物中有一串十繡香囊發揮了作用,它散發出的香味竟使兇猛的野獸不敢靠近。於是小伙子們便拿著這香囊在洪水之中穿梭著,保護著鄉親們。姑娘見狀,便將剩下的九個香囊都拿了出來,一起散著香味,洪水最終退去後,姑娘卻累倒了。鄉親們為了感謝這姑娘和這串香囊的保護之恩,將這串香囊繡在了自己的衣服上、圍巾上、荷包上等。

從此以後十繡香囊的故事就在民間流傳了下來,人們會在香囊中裝入各種芳香的中草藥植物的種子或是花瓣等材料,製成具有藥用價值的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