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千分表怎麼用

千分表是一種精密測量工具,主要用於測量微小尺寸變化,使用前需要確保其處於良好工作狀態,具體步驟如下:

固定千分表。將千分表固定在可靠的夾持架上,如萬能表架或磁性表座,確保夾持架穩定,避免測量結果不準確或損壞千分表。

調整測桿軸線。調整千分表的測桿軸線,使其垂直於被測平面或工件軸線,對於圓柱形工件,測桿軸線應垂直於工件軸線,以避免測量誤差。

調零。測量前調整千分表的零位,使用平板或對比物(量塊)作為零位基準,輕輕轉動測頭與基準面接觸,使指針與零位對齊,然後輕提測桿1~2mm並放手,重複此過程幾次,確保讀數穩定。

測量操作。輕輕抬起測桿,將工件放入測頭下進行測量,避免強行推入測頭,避免測量桿突然撞擊工件或強烈震動、敲打千分表,注意不要讓測頭位移超出量程。

避免過度運動。減少測頭和測桿的不必要運動,以延長千分表的使用壽命。

注意事項。確保千分表遠離液體,避免與冷卻液、切削液、水或油接觸,在不使用時解除所有負荷,讓測量桿處於自由狀態,避免塗油脂以免粘結,避免敲擊、碰撞或摔打千分表。

通過這些步驟可以確保千分表的準確測量和延長其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