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千島湖介紹

千島湖,又稱新安江水庫,位於中國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境內,與建德市的西北部相連。它是在建設新安江水電站時攔截新安江上游而形成的人工湖。千島湖以其山清水秀、洞奇石怪而聞名,被譽為「千島碧水畫中游」。該湖以其島嶼眾多、湖水清澈而著稱,是世界上島嶼最多的湖之一。千島湖的島嶼數量超過1000個,其中大部分面積在淳安縣境內,而建德占的比例很小。千島湖的湖泊面積約為580平方千米,蓄水量可達178億立方米。

千島湖的氣候溫和濕潤,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區。該地區冬季晴冷乾燥,夏季高溫濕熱。湖泊的水質達到了國家I類地面水標準,透明度高達12米。千島湖的水位落差很大,深處可達100米,平均深度為34米。

千島湖的植物資源非常豐富,包括維管束植物1824種,蕨類植物69屬126種,種子植物761屬1698種,其中18種為國家保護植物。動物資源也相當豐富,包括魚類87種,野生動物61種,鳥類90種,爬行類50種,昆蟲類1800種,兩棲類12種。

千島湖的旅遊資源豐富,主要景點包括梅峰島猴島龍山島鎖島三潭島等。此外,千島湖還被評為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是中國保護旅遊消費者權益示範景區和浙江青年文明號示範景區。千島湖還入選了2022年國家體育旅遊示範基地名單。

千島湖與加拿大的渥太華金斯頓千島湖和湖北黃石陽新仙島湖並稱為「世界三大千島湖」。它不僅是杭州-千島湖-黃山這條黃金旅遊線路上的重要景點,而且以其獨特的自然風光和豐富的旅遊資源吸引了眾多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