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半途而廢故事

半途而廢是中國古代的一個故事,講述了樂羊子在妻子勸說下及時回頭,不再犯錯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情要有始有終,不能半途而廢。樂羊子在回家的路上,拾到一塊金子,他以為是別人丟失的,於是便把金子揣在懷裡想要等到丟失人。他妻子知道這件事後,就拿著鐵錘要打殺藏在私房錢下的樂羊子。樂羊子大驚失色,馬上明白了妻子的用意,於是便把金子扔回了原地。妻子又把那塊金子撿回來,對樂羊子說:“我聽說有志氣的人立志做人臣,必須進可以攻,退可以守,所以最忌諱的就是貪圖眼前的好處而做事有始無終。現在你中途放棄了你的事業,就像我扔掉這塊金子一樣。”樂羊子聽到這裡十分慚愧,於是他馬上回家繼續完成了學業。這個故事後來被傳為佳話,人們也因此把“半途而廢”這個成語用來形容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的行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情要有始有終,不能因為一時的誘惑或者困難而放棄。只有堅持不懈地努力,才能取得成功。同時,這個故事也提醒我們,在面對困難和誘惑時,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和堅定的信念,不要輕易被外界所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