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南石文王秀禪師語錄

《南石文王秀禪師語錄》是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王秀,著。

書名:南石文王秀禪師語錄

作者:王秀

出版社:宗教文化出版社

本書主要記錄了禪師的一些禪宗語錄和修行心得。

禪師,即佛教禪宗的繼承者,通常指繼承阿彌陀佛或釋迦牟尼的衣缽,悟入佛性之理,並傳法於弟子的人。修行,是指修正行為,修養道德。

語錄,即有特定人的談話記錄,或者有特定人士發布的重要言論的記錄。

全書主要內容包括:答問、垂訓、頌古、真贊、示諭、啟佛祖機緣、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普勸修行、普勸學道等。

本書以禪師門人弟子所集語錄為主,旁採行狀、塔銘、碑記等資料編纂而成。

全書共分四卷,第一卷為答問、垂訓、頌古三部分;第二卷為真贊;第三卷為示諭;第四卷為啟佛祖機緣、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普勸修行、普勸學道等。

本書對於研究禪宗思想史和禪宗修行實踐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南石文王秀禪師,俗姓王,世居曹州府鉅野縣陶山南石村人氏。他在俗姓之下署名“行僧”,初從福州雪峰義存禪師修行。據說他在應召前往當時的一座名寺南嶽寺參加開堂升座時,衣袍一直拖到地面。而此時大殿的檻門洞開,恰好一名讒佞的惡僧爬上門檻準備往下吐痰污衊禪師,就在惡僧張開嘴巴時,他脫下木屐塞進惡僧口中並揮臂登座演說,因功力精深且遊刃有餘而被後世稱為“臨濟正宗”。據記載他的教誨並不重視概念解析而更強調實修體驗:“人雖知得心量皮毛道理,直須見之於行。”同時他還特彆強調僧人的修身立行和清規戒律的重要性:“修行要在自淨其意,諸佛以戒為師。”這與其他一些禪師形成了鮮明的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