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香港故事盧瑋鑾

盧瑋鑾(1932年—),筆名小思,出生於香港,中國香港人,兒童文學作家,亦是一位散文家。盧瑋鑾教授曾任香港大學中文系講師、系主任及文學院院長辦公室高級助理。她亦為香港大學首位女性駐校作家,於2006年與著名學者饒宗頤教授共同擔任香港大學駐校藝術家。

盧瑋鑾教授從事散文創作、散文評論和文學研究工作,著有散文集《路上談》《承教小記》《清寂里》《一室》《記承天寺》《香港家書》《香港故事》等。

盧瑋鑾教授的散文作品風格獨特,文字清新,充滿生活情趣,她以獨特的筆觸描繪香港的街景、人情、世態,並從日常生活中挖掘出深刻的人生哲理。

盧瑋鑾教授在文學研究方面也頗有建樹,她曾發表多篇關於香港文學的文章,並著有《香港新文學》一書,對香港新文學的發展歷程進行了深入探討。

盧瑋鑾教授是香港文學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她的作品和思想對香港文學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盧瑋鑾教授也是一位關心社會、關注民生、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的作家。她曾多次發表文章和演講,呼籲社會各界關注弱勢群體,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盧瑋鑾教授於2022年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