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卞姓

卞姓是一個多源流的姓氏群體,主要源自以下幾個方面:

出自姬姓:

傳說黃帝有兒子叫龍苗,龍苗生吾融,吾融的兒子姬明被封在下國(今山東省泗水縣東的卞橋鎮),其後代子孫以國名為姓,遂成卞氏。

另一支源於周文王第六子叔振鐸的支庶子孫卞莊子之後,以封邑名為氏。周武王姬發封自己的弟弟文王第六子叔振鐸於曹,其後以曹為氏,形成了曹姓。叔振鐸的支庶子孫中有個勇士名莊,在魯國做官,又被封於卞邑(今山東省袞州,泗水一帶),爵位為子,故時稱卞莊子,其後代就以封地「卞」為姓。

出自曹姓:

周文王第六子叔振鐸的支庶子孫卞莊子之後,以封邑名為氏。

源於姒姓:

夏王朝名士卞隨,因不滿夏桀的荒淫暴虐統治而隱居。卞隨的後裔子孫,就以先祖名字為姓氏,稱卞氏、隨氏。

其他來源:

滿族邊佳氏漢化為卞氏。滿族邊佳氏,滿語為Biangiya Hala,世居輝發,後有蒙古族引為姓氏者。

春秋時期楚國大夫卞和之後。卞和是著名的春秋時期楚國荊人,一稱咼氏,是「咼氏璧」的發現者,他因獻玉而聞名古今。在卞和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名字為姓氏者,稱咼氏,後省文簡化為單姓卞氏、咼氏。

卞姓在當今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243位,人口約三十八萬一千餘,占全國人口總數的0.024%左右。《百家姓》中排名第8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