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卦限怎么看

卦限是數學中的一箇基本概念,主要用於空間解析幾何的座標系統。在空間立體幾何中,由相互垂直的座標軸X軸Y軸Z軸,把整個空間劃分成八個部分,每一部分稱爲一箇卦限。

具體來說,任意選定一點O,過點O作三條互相垂直的數軸Ox,Oy,Oz,它們都以O爲原點且具有相同的長度單位。它們的正方向符合右手規則,即以右手握住z軸,當右手的四個手指x軸的正向以 90度 角度轉向y軸正向時,大拇指的指向就是z軸的正向。這樣就構成了一箇空間直角座標系,稱爲空間直角座標系O-xyz。任意兩條座標軸確定一箇平面,這樣可確定三個互相垂直的平面,統稱爲座標面。其中x軸與y軸所確定的座標面稱爲xOy面,類似地有yOz面和zOx面。三個座標面把空間分成八個部分,每一部分稱爲一箇卦限。

八個卦限在幾何圖中通常以羅馬數字“I、II、III、IV、V、VI、VII、VIII”標示。較爲普遍的卦限數序均以 x 軸正半軸、y 軸正半軸和 z 軸正半軸確定的卦限爲“第一卦限”,羅馬數字標記爲“I”。第二、三、四卦限的數序類似平面直角座標中象限的數序。在 xy 平面上向逆時針方向增加數序。而後第五至八卦限在 xy 平面下同樣以逆時針方向標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