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印象管理策略

印象管理策略是指個體為了控制和影響他人對自己形成的印象而採取的行為和表現方式。這些策略可以分為兩大類:獲得性印象管理和保護性印象管理。

獲得性印象管理:

目的是使別人積極看待自己,增加自己的吸引力。

策略包括自我宣傳、自我展示、自我推銷等,旨在通過積極的言行和表現來提升個人形象。

保護性印象管理:

目的是儘可能弱化自己的不足或避免使別人消極地看待自己。

策略包括避免暴露、否認、轉移注意力等,以減少或避免負面的評價和看法。

在實際套用中,個體會根據具體情境和目的選擇不同的印象管理策略。例如,當個體試圖使自己對某一積極結果的責任最大化,或者想讓自己看起來比實際更出色時,會使用促進提升策略,如爭取名分、宣揚、揭示困難、聯合等。而當個體試圖使自己為某消極事件承擔最小責任或想擺脫麻煩時,可以使用降級防禦策略,如解釋、道歉、置身事外等。

此外,印象管理策略還包括按社會常模管理自己、隱藏自我與自我抬高、按社會期待管理自己、投其所好等。這些策略涉及根據社會規範和行為模式來調整自己的行為,以及在人際交往中有意識地隱藏或強調某些特質,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