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危重大工程有哪些

危大工程(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包括以下類型:

深基坑工程。涉及開挖深度超過5m(含5m)的基坑或槽的土方開挖、支護和降水工程。這類工程如果地質條件、周圍環境和地下管線複雜,或者可能影響鄰近建築物和構築物的安全,也被視爲危大工程。

模板工程及支撐體系。包括各類工具式模板工程(如滑模、爬模、飛模等),以及混凝土模板支撐工程(搭設高度8m及以上,或搭設跨度18m及以上,或施工總荷載15kN/m2及以上,或集中線荷載20kN/m及以上)。還包括承重支撐體系,如用於鋼結構安裝等的滿堂支撐體系。

起重吊裝及起重機械安裝拆卸工程。包括採用非常規起重設備或方法的起重吊裝工程(單件起吊重量在100kN及以上),以及起重量300kN及以上或搭設總高度200m及以上的起重機械安裝和拆卸工程。

腳手架工程。包括搭設高度50m及以上的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提升高度在150m及以上的附着式升降腳手架工程或附着式升降操作平臺工程,以及分段架體搭設高度20m及以上的懸挑式腳手架工程。

拆除工程。特殊建築物的拆除,如文物保護建築、優秀歷史建築或歷史文化風貌區影響範圍內的拆除工程。

暗挖工程。採用礦山法、盾構法、頂管法施工的隧道、洞室工程。

其他特殊工程。如建築幕牆安裝工程(施工高度50m及以上),或跨度36m及以上的鋼結構安裝工程,以及跨度60m及以上的網架和索膜結構安裝工程等。

這些工程因其在施工過程中可能帶來的重大安全風險,如人員傷亡或重大社會影響,而被特別標註爲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