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即文言文意思

「即」字在文言文中的意思如下:

表示走近、靠近或走向。例如,在《詩經·衛風·氓》中有使用:「匪來貿絲,來即我謀」。

表示到達某地或某個狀態。例如,在《報劉一丈書》中:「即明日,又不敢不來」。

表示根據或以某事物為根據。例如,在《原毀》中:「取其一不責二,即其新不究其舊」。

表示時間或條件上的緊接,相當於「立即」「就」或「就要」。例如,在《鴻門宴》中:「項伯即入見沛公」。

表示肯定作用,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就是』。例如,在《史記·項羽本紀》中:「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則幸分我一杯羹」。

用於表示假設,相當於『如果』或『假如』。例如,在《論積貯疏》中:「即不幸有方二三千里之旱,國胡以相恤」。

用於表示讓步,相當於『即使』或『縱使』。例如,在《報劉一丈書》中:「即饑寒毒熱不可忍,不去也」。

此外,還有表示時間和地點的用法,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當』或『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