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原則的故事

原則的故事有多個,可以介紹以下幾個:

1. 螃蟹原則:在某個孤島上,有A、B兩個小部落,他們以物易物。在A部落,螃蟹是「禁物」,被視為不能被部落使用的物品。有一天,一隻螃蟹漂流到這個孤島上,被B部落的人捉住。B部落的人看到只有一隻螃蟹,就提出用其他物品和螃蟹換取在A部落被視為珍貴物品的貝殼。他們試過用其他物品換取螃蟹,但都被螃蟹的原則拒絕。最後,B部落的人以自己的戰利品螃蟹,進行了人們原先不敢做的嘗試——與在A部落被視為「禁物」的螃蟹換得戰利品,以戰利品和貝殼去換取更多戰利品。他們就此有了新東西去嘗試新的方式,於是一代一代變得愈發繁榮。

2. 石頭原則:小企業老闆花大錢請了位顧問,結果顧問走了;大企業老闆請了位顧問,顧問還沒來得及開口就被解聘了。老闆們的顧問經驗不足,被石頭原則考驗了。

3. 狗熊原則:在某種意義上,“狗熊原則”和“螃蟹原則”實際上是一個道理。即有些時候不能貪圖眼前小利而忽視了長遠利益。這就像狗熊掰玉米,掰一個丟一個。當取得了一點點成績後往往就失去了前進的動力和目標。 也就是說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應謹慎地運用這個原則。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故事,請查閱相關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