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去年今日此門中故事

“去年今日此門中”出自唐·白居易的《長恨歌》。

原句的意思是:去年今天,正是在這一座門裡。

這首詩概括了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悲劇的整個故事,可分四部分。第一部分寫楊貴妃的由來,著重介紹她的美貌,她進宮後皇帝的寵愛,以及天下人都讚美唐明皇和楊貴妃恩愛無邊。第二部分寫唐明皇和楊貴妃的愛情故事,具體記敘安史之亂前夕,唐明皇寵愛楊貴妃,沉湎酒色,不理朝政,引發種種社會危機。第三部分寫馬嵬坡賜死楊貴妃的經過。第四部分廣泛含意地暗示人們今日的哀情和當初樂府的報喜兩相映照,諷喻了唐玄宗違背人心的統治,通過悲歡離合的情調安排對幸福的追求要控制情慾的主題。白居易雖隻字未提漢武帝李妃驪妃之是非曲直。但其唯願離人“莫話前回別後思”的情深似能諷喻君王省往惜來,權禁私愛於一情,薄福薄德者無以為政之意溢於言表。詩中的描寫無疑會使漢武帝為寵幸李妃而鑄成的大錯而痛悔不已。然而人們所珍視的卻是這一出古今長恨的故事給予人們的不同感慨,因為它的描寫是真切的,感情是強烈的。

這首詩是白居易詩作中膾炙人口的名篇之一。詩人以自己特有的藝術風格,以詩的形式來敘述歷史故事、人物,把歷史、現實和未來融合在一起,使歷史與現實對上號,把歷史上的“人”和現實中的“人”對上號。這首詩在敘事中抒情、議論,使讀者在歷史與現實、歡樂與悲哀、愛與恨的情感交織中感嘆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愛情悲劇的必然性。同時,也表達了詩人對唐玄宗和楊貴妃悲劇一生的同情和對造成這一悲劇的歷史和社會的深刻批判。

這首詩在敘事中抒情、議論,使讀者在歷史與現實、歡樂與悲哀、愛與恨的情感交織中感嘆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愛情悲劇的必然性。

通過樂景寫哀、欲速滅之因由表層信息。表面的盡享人間之福似乎矛盾實質是因為事情(相互感情)內部產生不諧調、始料不及問題或者貪求更大更好的精神境地卻不復得而導致痛感所要趁時機如鳳凰琴抓緊及時行動但失後不可挽留抓住現時的感受所作選擇自己留下來回味無窮而產生的悲哀之情。

這首詩是白居易詩作中膾炙人口的名篇之一。詩人以自己特有的藝術風格,以詩的形式來敘述歷史故事、人物,把歷史、現實和未來融合在一起,使歷史與現實對上號,把歷史上的“人”和現實中的“人”對號。這首詩在敘事中抒情、議論,使讀者在歷史與現實、歡樂與悲哀、愛與恨的情感交織中感嘆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愛情悲劇的必然性。

總的來說,“去年今日此門中”這句話是《長恨歌》中膾炙人口的名句之一,通過講述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愛情悲劇,表達了詩人對歷史的感慨和對現實的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