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反正切公式

反正切函式,也稱為arctan函式atan函式,是反三角函式的一種。其作用是計算一個角度的正切值,具體定義如下:

如果tan(A) = a,那麼A = arctan(a)。

反正切函式有一些基本的公式和性質,包括:

反正切的和差公式。arctan(A) + arctan(B) = arctan((A + B) / (1 - AB)),以及arctan(A) - arctan(B) = arctan((A - B) / (1 + AB))。

反正切的無窮級數展開。反正切函式可以展開成無窮級數,例如,計算圓周率π的一種方法是π = 4 * arctan(1),這個方法雖然效率較低,但可以通過變換和最佳化來提高計算效率。

反正切函式的值域。反正切函式的值域為(-π/2, π/2),這意味著它返回的角度範圍在-90度到90度之間。

此外,還有一些更複雜的公式和算法,如使用反正切函式計算特定數值的方法,或者通過反正切函式的性質來簡化計算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