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人的名和字

在中 國古代, 一個人的 稱呼由名、字、 號、 諡等部分 組成,其中名和字是最基本的部分。名通常 用於自 稱或被 長 輩 稱呼,而字 則是成年 後的公 開 稱呼,通常 與名有相 應的 關係或含 義。

名 與字的 關係:

並列式:名和字是同一 屬性的 兩 種形 態或 兩個方面,如周瑜字公瑾, 譙玄字君 黃。

連 貫式:名和字 構成 一個 雙音 詞,如朱 雲字游,李 綱字伯 紀。

注釋式:名和字之 間有互注的功能,如 孫策字伯符, 禰衡字正平。

對立式:名 與字的含 義相悖逆,如 呂蒙字子明,王 績字 無功。

縱 橫式:名 與字分 別 為 經向和 緯向的 關係,如 張敞字子高。

因果式:名 與字之 間是因果 關係,如 鮑照字明 遠, 呂夷 簡字坦夫。

女性的名字:古代女子通常 沒有固定的名字,幼年有乳名,成年 後 舉行及笄 禮 後取字,未嫁的女孩 稱 為 「未字 」或 「待字 」。

例子:

孔子:姓孔,名丘,字仲尼。

李白:姓李,名白,字太白。

杜甫:姓杜,名甫,字子美。

趙 云:姓 趙,名 雲,字子 龍。

韓愈:姓 韓,名愈,字退之。

通 過 這些例子,我 們可以看到古人命名和取字的多 樣性和深刻含 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