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今中外的故事

古今中外的故事有很多,例如:

1. 胸有成竹:北宋畫家文與可為了畫好竹子,不管春夏秋冬,陰晴雨雪,每天都會去畫竹子,觀察竹子的變化,時間長了對竹子有了一種特別的感情。

2. 指鹿為馬:秦朝的趙高把鹿說成是馬,把鹿群帶著一群臣子們。說這頭鹿是馬,並且說這是他自己“指鹿為馬”。

3. 聞雞起舞:晉代的祖逖和劉琨同為司州主簿時,互相勉勵、互相激勵,約定每天雞鳴時分起床舞劍。

4. 臥薪嘗膽:春秋時期,越王勾踐戰敗被俘,為重整山河,臥薪嘗膽積蓄力量、勵精圖治。

5. 背水一戰:韓信為趙歇和張耳合謀對抗秦軍劉邦大軍的故事。

6. 七步成詩:出自三國時期的曹植。形容才思敏捷,能很快地作出詩來。

7. 孔融讓梨:孔融小時候讓梨給兄弟吃,自己吃小的梨的故事。

8. 完璧歸趙:出自戰國時期“和氏之璧”被趙王贈予藺相如,後又轉贈回秦國,最終成功帶回趙國的故事。

以上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故事,這些故事都包含了豐富的歷史和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