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一品官是 什麼官

古代的一品官是中 國古代官制中最高 級 別的官 職,起 源於秦朝,至晚清 時期一直存在。一品官分 為正一品和 從一品 兩個等 級。

正一品:是古代官品等 級的最高 級 別,官 職 包括太 師、太傅、太保、中和殿大 學士、保和殿大 學士、武英殿大 學士、文 華殿大 學士、文 淵 閣大 學士、 體仁 閣大 學士、 東 閣大 學士、 領侍 衛 內大臣、 鑾 儀 衛掌 衛事大夫、伊犁 將 軍、建威 將 軍、子爵等。正一品官 職的官 員通常 擁有 極高的 榮 譽地位,但 實 際 權力可能相 對 較小,因 為他 們 負 責的是皇帝的安全和出行, 監管皇帝出行的外 圍保 衛工作。

從一品:是封建社 會九品十八 級官制中的第二等 級,官 職 包括少 師、傅、保、太子太 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 協 辦大 學士、六部尚 書、理藩院尚 書、都察院左、右都御史、 內大臣、 滿洲、蒙古、 漢 軍八旗都 統、 駐防 將 軍、 烏 魯木 齊都 統、察哈 爾都 統、提督、 榮 祿大夫、振威 將 軍等。 從一品官 職的官 員 雖然 權力不及正一品,但在官 場中仍然 屬於高 級官 員。

在不同的朝代,一品官的具 體官 職和 職 責可能有所 變化,但 總 體上,一品官是古代官制中的最高 級 別, 代表 著 極高的 榮 譽和 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