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不孝順的故事

古代不孝順的故事有:

1. 西晉時期,有一人叫王覽。他與王祥是鄰居,自幼與王祥結為異姓兄弟。王覽知道王祥的苦處,待之甚厚,左右親朋也都仿效王覽對待王祥。一日王祥的母親發病死了,由於繼母經常虐待王祥,病故後他反而不傷心。當時人聽說此情後議論說,年老沒有子女,又不行孝道,反而可悲。恰巧被王覽聽見了,王覽才質問叔父,然後他處處注意以孝道為本。終於贏得了母親的憐愛。這樣促使他的母親棄絕了虐待王祥的想法。

2. 五代時吳郡有一人,姓李名德不孝。因他居喪期間故意不嚴格遵守禮制,有時飲酒醉到深夜。並藉故打死他的母親。而他自己不知悔改,反而在市集上吹噓自己的狂妄行為。官府把他抓起來後,他卻痛哭流涕的申訴:“她曾經養育過我,如今反生我的氣。”以此期望獲得同情。行刑時又說:“她是我的母親。”

以上僅是部分例子,中國古代有許多關於不孝順的故事,這些故事可以讓我們更深入地理解孝道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