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偉人故事

古代偉人故事有:

1. 管鮑之交:管仲從小就和鮑叔牙交往,鮑叔牙知道管仲被冷落的原因,始終善待和幫助管仲。後來管仲做生意失敗,鮑叔牙認為是時機未到,堅信管仲總有一天會成功。 管仲感嘆生在鮑叔牙的陣營中,真是幸運。

2. 程門立雪:宋代楊時在拜訪老師程頤時,因時值隆冬,大雪紛飛,他不知程頤的住處,就來到程頤的老家洛陽,不料適逢先生正在午睡,便在門口等待。當程頤醒來時,已是大雪紛飛。於是,他仍然坐在雪地里。程頤醒來的看到他仍然坐在那裡,不禁大為感動。

3. 唐太宗尊師:有一次,唐太宗李世民向老師魏徵詢問國家的治理之道。魏徵說:“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李世民聽後對魏徵說:“先生的話,常常可作為我臨政的借鑑。” 並下令將這句話刻在宮中柱子上,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貞觀之治”。

以上是部分古代偉人故事,這些故事都有其特定的背景和內涵,但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尊重和珍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尤其是與身邊的人之間的關係。同時也要對人有寬容和尊重,尤其是尊重人的優點和成就。這樣可以增加我們的品德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