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合作的故事

古代合作的故事之一是“涸轍之魚”的故事。在久旱不雨的時候,有個書生趕著車去運租稅,可是沒有水車走不了,他便停在一條枯乾的車轍上。書生從早晨忙到中午,連一口水也喝不上。他乾渴難忍,疲憊不堪,心裡暗暗著急。這時,正巧鄰居也趕著車路過這裡,見到這乾涸的車轍,便對書生說:“轍在乾涸無水,魚在車轍中快要乾死了,只有倒點水才能使它活下來。”書生聽後十分高興,馬上讓鄰居趕快去取水。鄰居搖了搖頭說:“不是可以輕易取來的。”書生一聽這話慌了神:“我哪有那力量呢?”鄰居告訴他:“如果你能號召村莊上的人來一起努力,水自然就取來了。”書生覺得有道理,便回去找村里人商量。於是他帶頭並組織起村民們引水灌溉,終於把田地澆得透透的。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有合作才能做成大事。

此外,“三人成虎”的故事也體現了古代合作的精神。這個故事講的是,三個人謊報城中有老虎,聽者就會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會增添聲勢和影響,帶來不可思議的變化。更多合作的故事建議查閱古籍或者諮詢歷史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