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名人勤學事例

古代名人勤學苦讀的事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 匡衡。匡衡小時候很愛讀書,家裡明明貧窮,卻偏偏喜歡買書收藏,所以家裡有很多書。匡衡就在自己家的牆上鑿個洞,引來鄰居的燈光看書。匡衡就是這樣通過這種方式勤奮學習,最後成為一代文人。

* 孫敬。孫敬讀書時,隨時記筆記,常常一直寫到後半夜,時間長了,有時不免打瞌睡。為了抗疲倦,他用繩子一頭拴住頭髮,一頭拴在房樑上,一打盹,頭一低,繩子就會扯住頭髮,扯疼了頭皮。他的努力最終得到了回報,成為了一位博學多才的官員和光武帝劉秀的宰相。

* 蘇秦。蘇秦讀書時睏倦,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來提神。最後他遊說六國合縱抗秦,配六國相印,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勤奮讀書。

* 車胤。車胤年輕時就很懂事勤奮讀書。車胤的家裡窮困,沒有油燈可以用來晚上讀書。一個夏天的晚上,他看見許多螢火蟲在空中飛舞,發出光芒。車胤靈機一動找來白絹做成捕螢框罩在一片芳草中,等聚集起來的螢火蟲多了,他讓整夜呆在屋子裡,借著螢火蟲的燈光閱讀。由於勤學苦讀,他後來也成了一個有學問的人。

這些古代名人用他們的實際行動證明了勤奮學習的重要性,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