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名句故事

古代名句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介紹其中兩個:

1、孟母斷機。孟母姓仉氏,是戰國時鄒國(今山東省鄒縣東)人,孟軻的母親。她作為一位女性,不僅具有大智,而且還頗有作為。早年,孟子學習不用心,有一天孟母覺得非常生氣,就決定把他應該學習的環境改變一下。她就把家搬到了荒郊野外。孟子很快就煥然警覺,有了學習激情。為了進一步激發孟子的學習興趣,當孟母發現兒子讀書倦累的時候,便拿起剪刀剪斷了正在織布的梭子,用這種做法暗示孟子學習如果不專心,也將會“割斷”前途。於是“斷機教子”的故事就傳為佳話。

2、三字經的由來。王應麟是南宋末元初著名的學者,他寫的三字經被後世譽為千古第一經。在王應麟之前,三字經開頭第一段是由三國時蜀國李鼎祚的《三字經》摘來的。其實李氏原文內容並不是三字一句,只是王應麟摘來後加以改動成為三字一句,原文中的“蠶吐絲”改為“蠶叢氏”,此公可謂偷天換日,而李氏則不明不白地成了發明桑蠶的人。

這些故事不僅讓我們了解到古代名句的來源和背後的含義,也讓我們對古代社會和人們的生活有更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