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夭折的原因

古代夭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 幾 點:

醫 療水平低:古代的 醫 療水平非常低,普及 範圍有限, 對於一些在 現代看 來很小的疾病,如感冒、 傷寒、水痘、牙痛等,在 當 時基本上 屬於很 難治 療的 範圍。而且 當 時的 醫生很少有 專 門 給小孩看病的, 兒科 醫生非常稀缺。 嬰 兒、 兒童的抵抗力又非常差,所以很容易染病,一旦生病,基本上只能 聽天由命。

生活水平低:古代社 會生 產力 較低,普通百姓只能 夠解 決自己的 溫 飽。 由於生活水平低, 導致孩子只能吃 飽, 營 養不良。 營 養不良自然抵抗力低下,比 較容易生病,一旦生病就凶多吉少。此外, 由於 沒有足 夠的 錢,所以很多孩子在生病 後, 沒法去看 醫生,或者看了 醫生也 沒有 錢 買 藥,只能 聽之任之。

衛生 條件差:中世 紀的 歐洲人 們不 講 衛生的情 況 顛覆人 們的 想像, 當 時的人 們 認 為 骯 髒的身 體更能接近上帝, 於是 當 時流行的 趨 勢是不洗澡。 這 種 環境下, 對於各 種 傳染病、疫情 來 說 簡直就是 樂 園。特 別容易 引發疫情和各 種疾病。

女子 過早生育: 無 論在中 國 還是西方,古代的 時候女人 結婚都很早, 許多都是十三四 歲的 時候就已 經嫁人,然 後 開始生育子女。十三四 歲的年 級,身 體各 個方面的 發育 還不完善, 還只能算 個孩子。所以古代 這些 還是少女的母 親生育的子女很多本身就是不健康的。

母 親身 體不好:在生的 過程中孩子就 會死亡,比如 難 產、大出血等等。

有人 謀害:在帝王家族中,孩子 剛出生就被夭折的情 況 時有 發生。

近 親 結婚:在古代帝王家族中,近 親 結婚的情 況很普遍, 這可能 導致孩子生出畸形或者有一些先天性疾病,甚至有可能 讓孩子夭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