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歷史故事

古代歷史故事有很多,比如:

1. 烽火戲諸侯:西周末代國君周幽王,為褒姒建一座烽火台,戲弄諸侯,從而失信於人。當烽火燃起,諸侯率兵呼應,卻撲了個空。褒姒看了果然開心,但幽王失去眾臣支持,結果自食其果,被殺於驪山。

2. 指鹿為馬:趙高試圖要謀朝篡位,但怕有人不聽他的。於是,他找來一隻鹿,進獻給二世說是馬。在場的官員有的沉默,有的把鹿說成是馬,有的據實相告說鹿明明是鹿。結果趙高暗中除去了那些說實話的人。

3. 破釜沉舟:項羽為了幫越王勾踐打贏楚國軍隊,下令把軍營里的鍋砸了,渡過漢江後把行軍船都毀了。士兵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命令,但都知道不後退就沒有退路,最後無退路的士兵們奮力殺敵,取得了勝利。

4. 退避三舍: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公子重耳逃到楚國。楚成王收留並待他很好,他許諾將來如能回國執政,將與楚國平分江山。重耳在秦穆公的幫助下返回晉國並奪回君位。重耳履行諾言,稱霸諸侯,對楚國卻有所忌憚,就給予善意回報。

以上只是古代歷史故事的一部分,這些故事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狀況、人們的思想觀念和行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