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花盆叫 什麼

古代花盆有多 種不同的 稱呼和 樣式,其中 包括但不限 於以下 幾 種:

四方花盆:形 狀多呈方形,敞口,下承四器 淺足。最早的四方花盆出 現在宋代,有些器物 為了美 觀大方 還 鑲嵌有金 銅口。清代比 較流行四方花盆,品 種多 為青花器和粉彩器。

六方花盆:花盆多呈六方形,折沿,深腹,六足。清代非常流行, 傳世器物多 為青花器和 綠彩器。

八方花盆:是 傳 統的花盆 樣式之一。八方花盆流 行於明代,而 後均有 燒造。八方花盆的品 種主要有青花、粉彩、五彩等。

長方形花盆:是宋代 鈞 窯花盆的 樣式之一。器 內外分 布有 「蚯蚓走泥 紋 」 特徵。底部大多有五孔,十件 為一套,器物底部多刻有 數字 「一 」至 「十 」。明清 時期, 長方形花盆依然非常流行。

海棠式花盆:是宋代 鈞 窯非常流行的花盆 樣式。一般 來 說 為四瓣海棠式,造型 優美大方。宋代哥 窯花盆中也有四瓣海棠式花盆,只不 過 傳世器物稀少,非常珍 貴。

仰 鍾式花盆:是宋代 鈞 窯十分流行的花盆 樣式。花盆呈仰 鐘形,通 體施以天 藍 窯 變釉,造型 古樸端 莊,釉色瑰 麗,底部多有五孔, 用於 滲水。

梅花式花盆:因花盆的形 狀如 「梅花 」的五瓣,故名。梅花式花盆在清代十分常 見, 傳世器物有清代天 藍地粉彩杏林春燕 紋梅花式水仙盆。

銀 錠式花盆:因花盆的形 狀如 銀 錠,故名。 銀 錠形一般是 兩 頭大、中 間略小的形 狀。 銀 錠式花盆多 為清代大雅 齋器(慈禧御用瓷)。

水仙盆:是用 來栽植水仙花的盆具。早在宋代水仙盆就已 經出 現,而且 傳世汝 窯中就有天青釉水仙盆。明清 時期的水仙盆造型更加 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