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裁衣方法

古代裁衣方法在明朝 時期尤 為突出,其特 點 包括:

結 構剪裁。 採用 「十字形 」平面 結 構,即 無 論袍、衣、 襖哪 個品 類,都 採用整幅料 對合,然 後按衣服 長度 雙幅 對摺,以料一 邊 為準,按下 擺、腰 寬的1/2和袖 寬一剪裁而成,即 「一剪法 」。

領、袖式 樣。明朝男女服 飾 領襟式 樣主要 歸 納 於四 領 兩襟, 包括直 領 圓 領方 領立 領,以及大襟 對襟。立 領是明代 創新,主要 套用 於女 裝,有 助於突出女性脖 頸的修 長。

分割 與褶 襉工 藝。明代服 裝腰部褶 襉和下 擺分割 線是 傳 統 裝 飾手法的延 續和改 進,而袖口褶 襉、 過肩分割 線腋部分割 線 領口分割 線等 運用部位、外 觀、功能等方面具有 時代 創新性。

此外,古代裁衣方法 還重 視根 據不同的社 會 階 層 選 擇不同的服 裝 樣式、 布料和 顏色。例如,穿短衣服的多 為 窮人或武 將,而穿 長衫的 則通常是有身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