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典結他姿勢

站立式和坐立式

古典吉他的姿 勢主要 包括站立式坐立式

站立式 彈奏 時,可以根 據 個人的身材 調整吉他 與背 帶的高度和 方向,以 達到最舒 適的位置。在站立式 彈奏中,通常使用 類似木 樁的 東西 來 頂住吉他,或者 將吉他 側板凹陷 處放在左腿上,左腿可以靠 腳蹬或琴托抬高。右手的支 點很重要,可以根 據 個人手臂 長度 調整,例如 將右臂靠在吉他的 側板找到合 適的支 撐 點。 現代方法建 議 將吉他抬高,使琴 頭呈 現45度以上 夾角, 這 樣左手 會更 靈活;而 傳 統方法 則建 議 將琴 頭 與肩膀放平, 這 種方法抗疲 勞 較有效。

坐姿 彈奏 時,需要坐在中等高度的凳子上,如 鋼琴凳。凳面要水平,使用 沒有扶手的椅子以避免阻 礙手臂 運 動。演奏 時,左腿踩 腳凳,右腿向右 側分 開35~45度,以保持平衡和省力。吉他的位置 應使琴 頭指向左上方, 與水平面 傾斜 夾角 約在30°至40°之 間。琴箱凹槽放在右腿大腿上,共 鳴箱上半部分 後 側 邊 緣 與左胸有 輕微接 觸。

在持琴 過程中,背部 應保持 放鬆,吉他背板 與前胸形成 一個自然 傾斜的角度,避免吉他背板 貼 著身 體太 緊,影 響 聲音 質量。此外,注意左右手指的指甲 長度和形 狀,右手通常留有 適 當 長度的指甲,左手的指甲 則 應修剪到指 頭肉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