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典詩的故事

古典詩的故事有很多,以下選取幾個:

1. 孟浩然借詩脫獄:唐代著名詩人孟浩然,博學多才,通曉古今。他崇拜的是當時的大政治家張九齡。而當時的張九齡,官居宰相之位,頗具治世之才,聲名顯赫。但他年輕時並未立即得到重用,而是屈居在荊州的一名刺史之中。因此,孟浩然借詩脫獄,希望引起張九齡的注意。他寫了一首《贈張丞相》,表達了自己對張九齡的仰慕之情,並希望得到他的提攜。這首詩在當時廣為流傳,也引起了張九齡的注意。

2. 白居易替人寫悼念詞:唐代大詩人白居易一次替別人寫了一篇悼詞,要求非常苛刻,卻要求讀時感情十分低沉,致使“讀哀詞者無不痛飲”。誰寫的如此高妙呢?是江州司馬的白居易,竟然照搬了賈島悼詩的名句。

以上只是古典詩故事的一部分,還有很多其他有趣的故事。這些故事展現了古典詩歌在古代社會中的重要性和地位,也展示了詩歌作為一種藝術形式所具有的魅力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