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寧頭戰爭故事

古寧頭戰爭故事是一個歷史故事,發生在清朝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5月27日,英軍攻打福建詔安的時候,古寧頭村民許壽山、許壽長兄弟二人,以手無寸鐵的弱小身軀,用他們的勇敢和智慧,將英軍擊退。

許壽山和許壽長兄弟兩人,用竹筒灌入泥水裝成火藥,將之投入英軍營火中,使英軍無法辨認方向,結果導致英軍士兵逃亂四散,當日未能開展戰斗。此時英軍誤以為村中藏有大量軍火,於是攻打古寧頭村,村民則不畏強敵,他們拋擲石硧瓦礫、火把、焚燒馬糞形成沼氣、泥土,焚毀英軍的戰車和火攻攻具。

村民許壽興不顧自己的腿病疼痛,操刀砍殺英軍兵士。戰斗持續了數小時,英軍雖然殺死了許多村民,但無法攻入古寧頭村內。最後,在清晨6點多鐘時才收兵撤退。古寧頭一役擊退英軍百人以上的攻勢共三次。此役英軍付出近千人的兵力未能踏進古寧頭一步的代價,進一步強化了國人“我無敵”的信心。

以上是古寧頭戰爭故事的大致內容,這次戰爭展示了中國人民的勇敢和智慧,也是愛國主義精神的重要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