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文中是的意思

「是 」 這 個字在古文中有多 種意思,主要可以分 為以下 幾 類:

表示正 確或 對。例如《 論 語· 陽 貨》: 「偃之言是也。 」,在 這裡表示所 說的 話是正 確的。

用作系 詞,表示判 斷。例如《史 記·刺客列 傳》: 「此必是豫 讓也。 」,在 這裡 「是 」 用於 連線主 語和 賓 語, 構成完整的句子。

作 為指示代 詞,指代 這 個、 這 個、 這 樣。例如《荀子·王霸》: 「若是 則百吏莫不畏法而遵 繩矣。 」,在 這裡 「是 」用 來指代前面提到的情 況或事物。

表示凡是、所有的意思。例如 賈 島《送 孫逸人》: 「是 藥皆 諳性。 」,在 這裡 「是 」用 來表示所有的 藥物。

此外, 「是 」字在古文中 還有其他的用法和意 義,如用作 動 詞 強 調 賓 語,或者作 為形容 詞表示 「直 」或 「正 確 」。 這些意 義展示了 「是 」字在古文中的 靈活性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