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木交柯 什麼意思

古木交柯的含 義和背景如下:

含 義:

字面意 義上, 「古木交柯 」指的是 兩棵不同 種 類的 樹木(如古柏女 貞)的 枝幹 緊密相 連,形成一 種特殊的自然 現象,即 連理枝

在文化 象徵上, 連理 樹被 認 為是王者之德的 象徵, 象徵 著夫妻 連理、 百年好合。

此外,它 還 象徵 著 「老 當益 壯,不移白首之心 」的精神,表 達了一 種 雖老 猶 壯的生命力。

背景:

「古木交柯 」是留 園中的一 處著名 古蹟, 位於留 園中部山池主景 區的入口部分。它是 一個幽僻的小庭院,靠祠堂北端建有 磚砌花台,其中 種植有古柏和女 貞, 兩者 枝幹相 連理,因此得名。

留 園的 「古木交柯 」不 僅是 園林美 學的一部分,也 蘊含 著深厚的人文 價值和 歷史意 義。它的存在提醒人 們,即使是 歷 經 滄桑的古 樹,也能 給人 帶 來超越性的精神 審美愉 悅。

綜上所述, 「古木交柯 」不 僅是一 種自然 現象的描述,更是文化、 歷史和美 學 價值的 體 現,它在中 國 傳 統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是留 園乃至中 國 園林文化中的一 顆璀璨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