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詩詞故事

古詩詞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簡單介紹幾個:

1. 孟浩然遇戴嵩:唐玄宗開元中,長安一帶有名畫家戴嵩,他的畫尤以畫牛著名。一天,襄陽才子孟浩然去拜訪一位朋友,見他正對一幅畫發獃。這幅畫就是戴嵩的《鬥牛圖》,筆觸細膩,栩栩如生。孟浩然忍不住發出感嘆:“戴嵩乃神也,我願執鞭獻醜。”他仔細地講著《牛經》,聽得出神的朋友,趕快取出另一幅空白畫幅,請孟浩然就座,筆墨紙硯侍候。孟浩然興致勃勃地提筆在一幅更大一些的畫幅上迅速地勾勒。兩幅畫都完成了,圍觀的人個個稱讚不絕口。這時孟浩然發現朋友的牛打架鬥趣的場景和自己描繪得如此相像,便問:“畫牛我與戴嵩誰高誰低?”朋友笑了起來:“你談的是《牛經》,戴嵩與我學藝不精,他們都不是畫牛的能手。”

2. 鄭板橋題扇:“乾隆已酉歲暮,吳門醉庵疊舊作韻書扇頭,鄭板橋題扇。”這個故事講的是清代書畫家鄭板橋。

這只是古詩詞故事的冰山一角,還有許多其他的古詩詞故事等待你去發現和學習。這些故事不僅可以讓你更深入地理解古詩詞,還能讓你感受到古詩詞的魅力和深度。